2008年财务状况接受审计

2009年1月19日,北京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2008年财务状况进行财务审计。

这是基金会第二次接受年度财务状况的独立审计。2008年4月16日至18日,北京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对基金会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该事务所提交的审计报告称“我们认为,新创基金会收支情况表已经参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新创基金会2007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  

此前,基金会秘书处与数名外聘会计师已对2008年基金会财务报表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内部审计。2009年1月19日,北京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数位合伙人、会计师对基金会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开始审计。

上午,基金会秘书处向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新创基金会财务摘要、财务报表、财务规章、证件证照、民政部门捐赠批文等文件。根据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要求,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通报了基金会的财务流程,包括捐赠收入来源、经费去向。特别是与北京校友会、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海外校友基金会的财务往来与关系等。

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基金会资助中国科大项目(例如新创讲席教授、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招生专项基金等)的经费审批流程。基金会秘书处分别出具所有原始项目专项经费往来(或使用)审核单。就新创讲席教授项目,秘书处提交了与中国科技大学校方签署的两个合作协议文件原本。

2009年1月19日全天,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初步完成对基金会财务流程的审计,初步认为基金会财务流程合法归法。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重点是收支真实性,特别是支出的真实、合法与合规。随后,正则通律师事务所将对新创基金会财务报告、月度记账本(含科目记帐)、现金日记帐进行审计。他们将开始检查票据,以账对表,完成财务审计。

由于春节假期在即,正则通会计师事务所预计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提交《审计报告》。届时,基金会将向中国科大校友师生公布审计意见。

财务审计工作现场

财务审计工作现场

2009-01-20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向阎立、张亚勤通报基金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