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友探讨金融体系与经济困境

6月8日,长江商学院教授胡捷与堡航投资基金合伙人王文勇为中国科大北京金融与投资界校友做金融体系与中国经济走势的演讲。40余位校友参加了在段祺瑞执政府的花生咖啡馆进行的活动。

胡捷现任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兼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特约评论员。他的报告题为《中美金融体系对比》。他从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讲起,详细讲解何为金融体系,再用中美金融体系数据做了详尽的对比。他分析了中美两国的货币投入(M2)与产出(GDP)效率的巨大差异。胡捷用骨感和丰满形容了中美两国融媒中介的差距。胡捷直言中国养老保险资产存在问题。

堡航投资董事总经理王文勇(8918)的报告题为《投资人眼中的中国经济困境》。他指出股市、制造业低成本优势逐年丧失、土地财政及老龄化等问题。王文勇认为依靠投资、出口等拉动内需的欢乐时代已然过去,中国应当严防城镇化成为另一场圈地、房地产狂欢。受限于户籍制度等问题,当前中国的城镇化是伪城镇化。身在PE行业多年的王文勇也阐述他关注的传统产业(包括消费与制造)与生物健康(healthcare)等行业的投资理念。对于PE的寒冬,王文勇自有其看法,他认为这对专业基金是一场机遇。王文勇回忆了投资中国银行业的经历,对基金在投资标的选择和挖掘方面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王文勇也调侃,台风来时猪都会有能飞的错觉,在中国,由于近几十年都没有经历过经济萧条等经济周期,这一盲目自信现象尤其明显。

2012年3月24日,金融青年分会邀请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访问教授、密歇根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李海涛(8710)做题为《“借箭”对冲基金》的主题演讲;同年5月20日,华兴资本CFO王新卫(8516)则作《投资与相关财务税务问题》主题演讲。这是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青年金融分会第三次进行相关报告会。

刚从布朗大学海归的姚淑敏(0619)主持了讲座

2013-06-09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2011年度捐赠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