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郭沫若奖” 校友祝福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

2009年3月17日下午,第28届郭沫若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大东区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多位杰出校友莅临典礼现场为获奖毕业生献上祝福与忠告。

张树新:这是一份远远超出物质奖励的奖学金。她祝愿郭沫若奖真正成为中国大学生的诺贝尔奖。

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张树新表示因为无缘郭奖,出席典礼抱着“非常惭愧”的心情。张树新介绍了资助郭奖的缘起。——当校友得知郭沫若奖学金这个新中国最早设立、无数科大学生无限神往的奖学金居然缺乏资金时,新创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一致通过与校方签订备忘录长期资助郭沫若奖学金并将奖金额度从2000元提升至一万元。 张树新表示,“郭沫若奖学金是远远超出金钱和物质价值的奖学金。” 近三十年来,600余位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在世界各地为中国与科大赢得荣誉,她勉励获奖毕业生踏着前辈的足迹,为中国第一奖学金增添荣誉。有朝一日,“郭沫若奖学金真正成为中国大学生的诺贝尔奖,那我们都成功了”。

吴雪筠期待同学将来回报母校。

海外校友基金会主席吴雪筠在致辞中称赞获奖同学是精英中的精英,希望他们取得成就时不忘回报母校。

浙江杰邦投资公司副总裁何柃(8718)是现场唯一的郭沫若奖学金获奖校友。他致辞中表示“我一直以毕业于科大为骄傲。科大培养了人的独立思考能力与思维方式。这是21世纪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我向科大致敬。” 何柃谦虚的表示“很遗憾很多比我更优秀的人没有获得郭奖;很多比我优秀的人未能来到现场。” 何柃同时坦率的忠告24位获奖同学“获得郭奖代表过去几年在特定标准下的成功。但人生的路很长,今后的标准与郭奖并不完全一样。我建议各位在走出这个(报告厅)大门的时候就忘记郭奖。”

何柃:走出这个大门,请忘记郭沫若奖!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吴亦兵(858)则感性的表示20年前,大约也正是这个时候,他和同学们忙碌的等待来自美国大学的奖学金,这是充满憧憬的季节。吴亦兵送给同学们三句话——Be confident;Be Humble;Be open-minded。吴亦兵将郭沫若奖戏称为“郭贝尔奖”,他表示“科大是一所真正一流的大学,在残酷的竞争中,在科大可以混出来,什么地方都能混出来”,因此科大人有理由自信。他借用联想前总裁阿梅里奥的话,忠告分清楚“哪些是你的岗位赢得的尊敬;哪些是你自己赢得的尊敬”,因此务必保持谦虚的精神。他同样建议同学们胸怀开阔,勇于探索(Explore)。

吴亦兵:郭贝尔奖?

上海郎德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振宇(8711)表示对郭沫若奖学金充满敬佩,他称赞获奖同学是“中国和世界最好的学生”,并感谢新创基金会和吴亦兵等校友为帮助母校所做的大量工作。王振宇以他留学哈佛并借助校友找到工作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善于利用自己的同学与校友资源。

王振宇:敢于利用校友资源。

生命科学学院2005级本科生何江即将前往哈佛大学深造,他在颁奖典礼上代表获奖学生和大家分享了在大学四年里学习和生活上的切身感受。何江表示科大学生时间多半苦读过吉米多维奇。将来“我们依然会为当年这种生活,深深的求知欲而感到震撼”。何江表示“回首科大的生活,都有一份依依不舍、一份感激。除了感谢,不知道有什么言语表示对母校的感情。”他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本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将带着科大的优良传统,在未来的征途上一往无前。他在致辞最后感谢辛勤教导他们的老师。

何江:依依不舍,中国科大。

颁奖典礼中,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逐一为24名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并和他们简短交谈。典礼结束之后,按照惯例,侯建国等校领导与获奖同学来到东区郭沫若铜像广场合影留念。

侯建国校长逐一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2009-03-22 上一篇: 《科学》称赞杨培东“直上青云” 下一篇: 第29届郭沫若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