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基金会发布2008年年报

点击阅读《新创基金会2008年年报》 (PDF版,约5M,请使用Acrobat Reader浏览)

2009年3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2008年年报》(简称《年报》)发布。《年报》厚约40页,是新创基金会向中国科大校友与师生呈上的成绩单。《年报》通报了新创基金会2008年工作进展、财务状况,并阐述对校友基金愿景与使命的理解与追求。

 

《2008年》目录(点击浏览大图)

与《2007年年报》相比,《2008年》内容更为翔实。在《2008推进项目》中,基金会详细向校友通报了资助中国科大的新创讲席教授、郭沫若奖学金、招生专项基金与爱心奖学金项目的具体成果。《校友基金会筹备会议与苏州宣言》则介绍了2008年国内外多个校友组织发起更大范围的全球校友基金的努力。

《2008年年报》《校友活动》一章(点击浏览大图)

《年报》新增《校友捐赠感言》与《校长致辞》,以突出表达了对捐赠校友的诚挚感谢。吴亦兵(858)、范剑淼(9719)、蒋晨迪(0417)等与校友分享他们捐赠母校的感言。2008年8月27日,吴亦兵与翁海琴夫妇向“新创讲席教授”慷慨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吴亦兵在题为《回首青春,感恩科大》的感言中表示,这是对母校培育的感恩,回馈母校是一直以来的心愿。年轻校友则范剑淼(9719)、蒋晨迪的捐赠理由是因为科大是“牛人摇篮”,他们在这里读过最快乐的时光。 新创基金会主席张树新在《年报》中前言中向校友致谢。张树新表示新创基金会的“点滴成绩均源于校友支持与热情参与”。张树新同时表示“面对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服务母校、服务校友仍是我们不可动摇的宗旨与诉求,执委会全体成员愿与广大校友一起,共渡艰难时刻,以持续奉献的服务精神,为建成中国一流的大学校友基金而继续努力。”

《2008年年报》中的2008年捐赠光荣榜。捐赠榜背景为二教侧楼(少年班)的青藤与北门樱花林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特地为《年报》发来致辞。兼任“新创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主席的侯建国教授阐述了“新创讲席教授”的重要意义,他期待“必将在中国科大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影响与特殊作用。” 侯建国在致辞中介绍了吴奕兵校友捐赠的过程,表示“校友对母校的心意,让母校教师们和我非常感动!”

2008年年底开始酝酿的《年报》,由来自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的设计师担任美工设计,但着力于突出科大色彩,堪称充满科大风情。《年报》绝大多数照片或反映校园风貌,或反映科大师生的精神风貌。《年报》中较多采用朝气蓬勃、朴实乐观的科大学生形象。

目前《年报》即将送印,3月7日北京“校友龙门阵”活动中校友可望得到分发的年报。

新创基金会的2008

据介绍,在2008年中,新创基金会筹集近 250万人民币校友基金,收到八百余笔捐赠。捐赠人数增长近六倍。新创基金会建设专业校友基金的努力得到校友的关注与支持。新创讲席教授、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 金、招生专项基金等项目有力的促进了母校发展。新创基金会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地主办的10余场校友活动反响热烈。2008年间,新创基金会进行校友联系 总计约 50万次,已成为与校友联系最频繁紧密的中国科技大学校友组织。

2008年,新创基金会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地举办10余场活动,成为亮点。5月31日,我会承办“重回玉泉故地,重温科大校史”,八百校友共祝“ 中国科大永远强盛”,成为50年来中国科大本部之外规模最大的校庆活动之一。年中,我会锁定职业选择热点问题,在北京、上海、合肥推出12场座谈会,超过 2000人次学生踊跃参与。

2008年,新创基金会实施项目扎实推进:我们与中国科大正式签署关于“新创讲席教授”的协议,开创校友组织在一流高校设立“讲席教授”乃至人才引 进计划的先例。11月,潘建伟、毕国强教授已受聘首批“讲席教授”,我们期望通过“新创讲席教授”为中国科大凝聚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2008年,我们 连续第二年发放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并对获奖毕业生跟踪调查,并公布《郭沫若奖学金调查报告》;新创基金会在北京、浙江继续参与招生动员,并资助 28个省(市)招生组工作,中国科大在天津、江苏、四川、安徽、山东等省的招生成功,校方认为,与新创基金会的持续支持和参与密切相关。

校友基金是长期持续的工作,非一时激情,更非一日之功。2008年,新创基金会继续坚持规范运作,坚持服务校友、扩大基础。6月7日,国内外相关校友组织 代表在苏州成功召开“中国科大校友基金会(暂定名)筹备会议”。各地校友组织代表一致草签《苏州宣言》,并呼吁发起设立更大范围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 金会,签署苏州宣言的科大校友基金组织将整合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旗下,有效凝聚校友资源;以同一声音、同一品牌出现,迎接中国科大新的五十年。

致谢与说明

2008年捐赠榜: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衷心感谢校友或人士在2008年捐赠。您的支持,我们铭记在心。我们已核对尽可能确保名单完整。如有遗漏,请接受我们的歉意,并和我们联系。

鸣谢机构与志愿者:新创基金会已在《封底》增加《鸣谢》表示向科大相关机构(含校友组织)、支持机构表示诚挚谢意。如有任何遗漏,请接受我们的歉意,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力更正。同样章节,我们对志愿者表示感谢,由于全年工作量大,您如曾经作为志愿者未获得感谢,我们向您致歉,敬请与我们联系。

摄影支持:我们向中国科大新闻中心等机构和许多校友师生获取大量照片。我们已尽力通过电话、网络获得校友同意使用大部分照片。有少部分联络未获得回复,或无法确定来源。如您发现任何照片未在致谢中说明,请接受我们的歉意,并与我们联系 。我们将尽力更正,以尊重您的著作权。

2009-03-02 上一篇: 新创通过独立财务审计 下一篇: 2008年财务状况通过审计